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教育部党组第四巡视组向长安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24-03-27


近日,教育部党组第四巡视组向长安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组长徐辉分别向长安大学党委书记陈志坚,党委副书记、校长沙爱民和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了教育部党组关于抓好巡视整改的工作要求。陈志坚在反馈大会上作表态发言。沙爱民主持会议。

根据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23年10月31日至12月15日,部党组第四巡视组对长安大学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部党组工作要求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情况。在长安大学党委大力支持、相关部门和师生员工的积极配合下,巡视组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长安大学党委的情况汇报,提出了整改工作要求。

徐辉在反馈时指出,长安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立“工科登峰、理科振兴、文科繁荣、交叉突破”的学科发展思路,在交通运输、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等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高质量社会服务上取得一定进展。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思用贯通不够,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决策部署成效不显著,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不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不足,落实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不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严的氛围尚未完全形成,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有差距,纪委落实监督责任有差距,部分重点领域存在风险隐患,作风建设成效不明显;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有差距,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有弱项,干部队伍建设存在不足,落实党管人才责任不到位,基层党建有短板;落实整改责任不到位,整改效果不明显,整改责任压的不实,压实整改日常监督责任缺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涉及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按照有关规定,已分别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徐辉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要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二要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要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四要持续狠抓整改落实,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

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强调,长安大学党委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聚焦重点难点,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从政治上深刻剖析、深入反思、推动问题解决;强化责任担当,在抓好巡视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

陈志坚表示,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全面,符合学校实际,提出的意见建议精准到位、切实可行,为下一步的整改落实指明了方向。学校党委对反馈意见、整改要求,完全认同、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全面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校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扛起来、立场硬起来、纪律严起来,切实以巡视整改促进政治意识强化、政治能力提升和政治生态改造。二是压实政治责任、突出问题导向,以坚决有力的行动确保巡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学校党委将建立工作清单,落细落小抓整改;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抓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动真碰硬抓整改。三是强化政治担当、深化成果运用,以巡视整改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学校党委将切实抓好整改,推动解决问题,写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强化跟踪问效,提高整改质量;建立长效机制,深化成果运用;紧密结合实际,促进改革发展。学校党委将持续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实施,奋力回答好“强国建设、长大何为”的时代命题。

教育部党组第四巡视组、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有关同志,长安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现场反馈会议;长安大学两委委员、近三年退出领导岗位的原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学术委员会委员、党代会代表、教代会代表、工会委员、教师和学生代表、离退休人员代表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