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作风建设 正文

学校召开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暨2022年度工作布置会

发布时间:2022-03-07 访问:

3月5日,长安大学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暨2022年度工作布置会召开。会议在南校区北院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设主会场,并在南校区设立5个分会场。全体校领导,四届二次教代会正式代表、列席代表和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徐引正主持。

会场


会议听取了《校长工作报告》和以书面形式提交的《四届一次教代会代表提案办理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

校党委书记陈志坚作了题为《落实“学科建设年”任务、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讲话。他指出,2021年我们开展了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举办了建校70周年系列活动,制定实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团结奋进干事创业,奋发有为争创一流,再一次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围绕做好2022年“学科建设年”各项工作,陈志坚提出五点要求。一是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认清“学科建设年”新形势;二是落实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这“两个方案”,找准“学科建设年”主攻点;三是统筹高质量发展和安全发展这“两个发展”,明确“学科建设年”任务书;四是拓展校内和校外这“两个资源”,提升“学科建设年”保障力;五是强化干部人才队伍和工作合力这“两个支撑”,确保“学科建设年”出实效。陈志坚强调,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把各项工作任务化为具体行动,在同心中奋斗、在接续中奋斗、在提升中奋斗、在担当中奋斗,继续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长沙爱民作了题为《踔厉奋发、赓续前行,努力开创特色鲜明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总结回顾2021年工作,深入分析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并对2022年工作进行安排。

报告从聚焦重点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开局起步、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科研创新取得新成果、人事人才工作扎实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和社会服务格局不断拓展、管理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民生工程扎实推进、众志成城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九个方面对2021年工作进行总结回顾。

关于2022年工作,沙爱民指出,2022年是学校“学科建设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内涵提升、改革创新、合作共融的开放式发展理念贯穿各项工作,持续推进“十四五”规划“一三六九”发展战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向着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目标迈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需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重点工作:第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构建高质量的党建工作体系;第二,强化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第三,深入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全力打造世界一流学科高峰;第四,深入推进卓越科研创新工程,全面提升学校科研核心竞争力;第五,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全力打造高素质师资队伍;第六,着力提升对外合作层次水平,努力开创开放办学新格局;第七,构建现代大学治理与高水平支撑保障体系,推动学校事业可持续发展。

校长沙爱民作工作报告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分为11个代表团,对《校长工作报告》《四届一次教代会代表提案办理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经过讨论,代表们一致认为,三个报告总结成就催人奋进,部署工作目标明确,举措有力,为学校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全体教职工将团结一心、鼓足干劲,为学校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代表团讨论


会议还听取了部分代表团团长三个报告讨论情况的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