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学校召开校属各单位党政负责人(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3-02-23

2月22日下午,学校召开校属各单位党政负责人(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回顾寒假主要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校党委书记陈志坚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沙爱民总结假期主要工作并安排全年要点工作。会议设北校区北辰楼会议中心二层报告厅、南校区北院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两个会场。

会场


陈志坚指出,2022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作为工作主线贯穿始终,团结带领师生员工战疫情、促发展、保民生、护稳定。学校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迈上了新台阶。

陈志坚指出,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技、人才作出了“三位一体”新部署,明确了教育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性地位,高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既要着眼长远、遵循规律,又要立足当前、加快推进。结合2023年学校“开放发展年”的新形势,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思想再解放,持续推动观念认识的提档深化,要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将理论学习和实践体会相结合;二是发展再创新,持续推动战略行动的提质增效,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开放发展,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三要担当再落实,持续推动工作作风的提能升级,要提高教育管理水平,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的作风,改革创新抓落实,推动学校事业新发展。他强调,全校师生员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严要求扎实推进2023年的重点任务,把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付诸于行动、见之于成效,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书写长安大学建设发展的新篇章。

沙爱民从党建工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才工作、基础保障、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八个方面对寒假重点工作进行了总结。

沙爱民对2023年学校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实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他系统阐释了学校将2023年明确为“开放发展年”的内在逻辑和现实考量。他从八个方面安排部署学校2023年要点工作。一是做好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铸魂,深化开放发展,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升级,全力实现博士学位授权点新突破、提升高水平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四项重点工作;二是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扎实推进审核评估迎评促建工作,持续推进完全学分制改革,实施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专项行动,抓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分析工作,推动学科专业结构优化与建设,推进优势学科建设;四是实施有组织科研建设计划,抓好国家科技成果奖申报工作;五是深化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持续深化人才强校战略,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六是深化交流合作,持续推进交通强国试点建设,持续加强国内国际交流;七是持续深化保障能力建设,做好教育领域扩大投资工作,实施学生宿舍、教室、活动场所升级改造的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南北校区办学资源统筹,做好教育部经责审计后续整改落实工作,加强民生服务保障能力;八是统筹发展与安全,防范化解开放发展中各种风险隐患,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全体在校校领导,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学科责任教授、教师代表,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及无党派人士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