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23-04-23

4月20日下午,学校在北校区北辰楼会议中心二楼报告厅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学校全面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校党委书记陈志坚作动员讲话。教育部第九巡回指导组组长、中国药科大学原党委书记徐慧出席大会并作指导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沙爱民主持大会。

教育部第九巡回指导组副组长、西南交通大学原副校长朱健梅,教育部第九巡回指导组成员许书宏、叶本乾、张祥吉,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西安交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军武,我校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近期退出领导岗位的校领导、学校中层干部、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体成员、师生党支部书记代表、离退休党支部书记代表等参加大会。

陈志坚指出,在全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阐明了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对全党开展主题教育作出部署和安排,为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就开展好全校主题教育,陈志坚提出四点意见。一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开展好主题教育的总纲和行动指南,按照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统一部署,深入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全面贯彻落实。要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二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着力解决在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达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三要严格落实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安排。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推动主题教育有力有序开展、持续走深走实。要全面落实中央要求,紧密结合实际,创新方法、丰富载体,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建章立制贯穿始终,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四要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扎实推进、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要突出带头示范、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提升工作质量,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坚持统筹衔接、务求取得实效,以高质量的主题教育推动学校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谱写长安大学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

巡回指导组组长徐慧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关于主题教育的整体部署,明确了教育部巡回指导组的职责任务,并就落实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党的马克思主义水平,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正确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是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遵循,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4月7日,教育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怀进鹏作动员讲话,对非中管直属高校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了具体要求。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和部党组要求,结合巡回指导组工作职责,徐慧就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提出五点意见。一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的政治态度,积极投身主题教育,确保取得实效。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核心要求。二要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具体目标。要全面把握、准确理解总要求的战略指导性、现实针对性和鲜明实践性,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作为工作主线,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推动学校广大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三要鲜明体现党的教育方针、教育系统特色、直属高校担当。要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在不折不扣完成各项规定动作上当标杆,在彰显教育特色、体现教育贡献上作表率。要突出政治性,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师生党员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突出针对性,紧扣“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紧密结合高等教育特点、学校特点、干部和师生党员特点,找准开展主题教育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要突出实践性,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推动学校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四要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做好建章立制工作。理论学习要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推动发展要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检视整改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建章立制要坚持问题导向,一体化推进制度“立改废”。五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学校党委要扛起主体责任,切实增强政治担当,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查和改贯通起来,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要以党支部为单位,充分结合不同类型党支部的实际情况,精心谋划、精细设计、精准安排、精实推动,扎实做好全校师生党员的主题教育。

徐慧表示,巡回指导组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党组工作要求,坚持原则,严格标准,切实做好主题教育巡回指导工作。

沙爱民在主持大会时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以高质量的主题教育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全力书写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长大力量。

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