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教育部党组第四巡视组巡视长安大学党委工作动员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10


根据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23年10月31日,教育部党组第四巡视组巡视长安大学党委工作动员会议召开。会前,巡视组组长徐辉,副组长李松、陈狮与长安大学党委书记陈志坚,党委副书记、校长沙爱民见面沟通,通报了巡视工作有关安排。会上,徐辉作了动员讲话,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部党组工作要求,扎实开展第二轮巡视工作提出要求。沙爱民主持会议,陈志坚代表学校党委作表态发言。

长安大学领导班子成员,教育部党组第四巡视组、教育部巡视办有关同志、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出席会议。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近年退出领导岗位的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学术委员会委员、工会委员、党代会代表、教代会代表、教授代表、师生代表、离退休人员代表等列席会议。

徐辉指出,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巡视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按照教育部党组2023年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要求,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部署要求,紧盯权力和责任,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紧盯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问题,紧盯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加强政治监督、查找政治偏差。重点监督检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部党组工作要求情况,突出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监督;检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突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检查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突出对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选人用人和党建工作的监督;检查落实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情况,突出对履行整改责任的监督,对审计、财会、统计等其他监督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巡视组也将结合实际纳入巡视监督检查内容。

徐辉强调,高质量完成巡视任务,是巡视组和学校党委共同的政治责任。学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本着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强化协同配合、强化纪律要求,确保巡视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陈志坚表示,教育部党组第四巡视组对学校开展巡视工作,充分体现了部党组对长安大学事业发展的重视和支持、对学校师生员工的关心和关爱。学校党委将以更加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巡视配合工作。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部党组巡视工作部署。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部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实际行动推动事业发展。第二,严守政治纪律,全力配合做好巡视各项工作。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认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保证配合巡视和推进年度重点工作“两促进”“两不误”。第三,压实政治责任,扎实推动巡视发现问题整改。要把接受巡视监督的过程作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过程,对于巡视发现的问题和巡视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抓好巡视整改。第四,强化政治担当,全面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把接受巡视与学校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下大力气解决好影响和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解决好师生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在主动回应“教育强国、长大何为”上持续展现担当作为。

教育部党组第四巡视组将在长安大学工作7周左右。巡视期间设专门值班电话:029-61105575,15094045850,巡视组每天受理电话的时间为:上午8:30-12:00,下午14:00-17:30。设专门邮政信箱:西安市A178号邮政信箱(教育部党组巡视组),邮编710018。巡视组受理信访时间截止到2023年12月10日。根据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长安大学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其他不属于巡视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由长安大学和有关部门认真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