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校党委书记陈志坚带队赴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

发布时间:2024-01-10

1月4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陈志坚带队赴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彪晓红出席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小芹主持。

陈志坚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取得的工作成绩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对标《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23年版)》,切实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作用。

陈志坚表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把建好建强建优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培育时代新人的内在要求和重中之重。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主渠道。陈志坚强调,要充分认识建好建强建优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主要目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和奉献精神的高素质人才。要注重在思政课教学中博引旁征、深入浅出,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入脑入心,提高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不断增强学生的获得感。陈志坚指出,建好建强建优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关键要素是思政课教师,要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思政课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通过目标激励、绩效考核等方式,充分调动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思政课教师专注于教育教学方法创新,正确处理好“教与研”的关系,提高思政课教学效果。

彪晓红对马克思主义学院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建好队伍,抓好思政课教师培训,把好思政课教师入口关、政治关,落实落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行为规范和准则》,持续做好思政课教师队伍培训工作。二是要改革创优,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以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为抓手,用课程质量提升学院办学水平。三是要建强学科,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以学科建设为引领,总结凝练优秀成果,推动学科引领学院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怀平从党的建设、师资队伍、思政课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汇报了学院现状、下一步工作思路、学院发展瓶颈及需要学校进一步支持的事项。李小芹专题汇报了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情况。其他与会教师围绕思政课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党办、南校区办等单位主要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系部主任、教师代表、行政干部参加会议。